徽剧的主要声腔有哪些?徽剧的特点

来源: 互联网

徽剧,中国安徽省地方戏曲剧种之一,徽剧是一种重要的汉族地方戏曲。徽剧原名“徽调”、“二黄调”,渊源于明代,1949年后定名徽剧。很多人都问徽剧的特点是什么?

徽剧以吹腔、拨子为主要声腔,另有青阳腔、四平腔、徽昆、昆弋腔、二簧、西皮及花腔小调共九类声腔。徽剧的曲牌十分丰富,共有100余种,目前经常演出使用的约50多种。

徽戏的音乐唱腔更具古老性,吹腔轻柔委婉、情意绵绵,如《百花赠剑》,既有弋阳的古风,又有昆曲的韵味。

如《水淹七军》,它在表演战争题材剧目和**豪杰时,有*到的魅力和感染力。听来使人感到畅快淋漓,韵味无穷。

徽剧的特点是滚白滚唱,不仅让戏曲中的人物有倾吐内心积郁与激愤等感情的广阔余地,而且还富有叙述性。主要腔调是吹腔、四平、拨子和二黄,也唱西皮、高腔、昆腔、昆弋腔和花腔小调等。

剧目很多,擅演历史题材的大戏。音乐曲调和表演技巧都很丰富。清代中叶流传很广,对南方许多剧种都有深远的影响。徽剧风靡全国,形成了一个唱、念、做、打并重的**的剧种。

清朝乾隆年间,徽剧名艺人高朗亭,郝天寿等,把徽剧带到扬州演出。

当时扬州是全国文化中心之一,是“花部”的集中地,但很快即被艺术**的徽剧压倒。当时在徽州的班社就有47个之多,其中如大寿春,艺员竟达180多人。

首页 安徽文化 文章详情

相关推荐

关于我们 | 极速版 | 电脑版 | 客户端

电话:023-62873158

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:投资有风险,选择需谨慎